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目前,电动汽车产业依然存在着充

边行驶边充电 NSK开发新一代

木材解剖构造特征及其价值应用

2019-12-23 09:23:54 来源: 阅读:1

许多消费者会被家具美丽的纹理颜色吸引,不同木材也有不同的木纹。如黑胡桃木纹理笔直、结构略粗,呈浅黑褐色;鸡翅木纹理交错、清晰,年轮生长不明显,是红木中比较漂亮的木材;樱桃木呈艳红色至棕红色,日晒后颜色变深,纹理均匀平滑;榉木有美丽的大花纹,如层层山峦重叠,被称为“宝塔纹”;橡木结构细腻,呈白色或黄白色,切面光滑。

这些美丽的木纹是由于木材构成细胞的种类、大小、排列、分布和组合方式的不同,而在材面上形成千变万化的纹样图案,其包含木材宏观水平和微观水平的各种木纹图案,样式和内涵极其丰富。通过木材解剖技术,可以将这些木材花纹图案显现出来,让我们常人的肉眼可以看见。同时,还可以应用美学构成原理,对木材解剖花纹图案进行美学分析,提取出具有高度美学价值的美学元素。

木材解剖构造特征及其价值应用

什么是木材解剖特征?

木材解剖学又可以称为次生木质部解剖学。1858年德国人内格利首次提出木质部和韧皮部的概念,萨尼奥提出了“管胞”一词并对木材组织进行研究,这奠定了木材解剖学的基础。木材解剖是通过将木材切割来了解木材内部成分的形态、位置、构造及其相互关系和组合的方法,包括木材宏观、显微和超显微的构造。

(1)木材宏观构造

木材的宏观构造是指借助肉眼或利用10倍光学玻璃放大镜所观察到的木材构造特征。主要特征有木材三切面、心材和边材、年轮、早材和晚材、木射线髓线、树脂道、管孔等。次要特征为纹理、材色、气味、轻重和软硬等。

木材解剖构造特征及其价值应用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