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去年10月,由嘉实多和博世汽车

双店同庆!首批嘉实多和博世联合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人生最可贵的是胸怀

2020-03-28 07:07:06 来源: 阅读:-


成功没有一蹴而就。我们看到一个人成功的同时,也要看到他眼角深深的皱纹。

马云,一个不懂互联网的人,却打造出了熠熠生辉的阿里巴巴。他仿佛又无所不能,书画、曲艺、歌唱、太极拳等样样精通。短短数十载,将阿里巴巴从“一无所有”变成了“无处不在”。

每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我们看来,马老师最可贵的是什么呢?是对答如流的英语水平吗?是春风化雨的演讲能力吗?是拍案叫绝的逻辑思维吗?也许这些均不是,他最可贵的是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

据说马云的工作包里,书换得很快,而其中一本很薄的《道德经》却从来没换过。薄是因为没有注解,马云不希望看到注释而影响自己的感悟。他看重的是一种最古朴的智慧,正如他关心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阳光和水一样。

马云练太极拳,悟《道德经》,但他既不信佛道,也不信基督。只是集众家之所长,从诸多经典中萃取其中的智慧为己所用。

《道德经》讲:“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宇宙有四大:道、天、地、人。道是永恒的,天是长久的,地也是长久的,而人的生命是极其短暂的,犹如蜉蝣一般。

老子为何将渺小的“人类”列入宇宙四大呢?究其原因,除了因为人类作为万物灵长具有主观能动性外,也许是人类还可以拥有无比宽广的胸怀。

道家讲“物我两忘、物我交融”。一个胸怀宽广的人,可容纳天地日月、山川河流;亦可容纳柴米油盐、苦辣酸甜。

01

胸怀宽广的人,有一种“你不懂我,我不怪你”的贵气。

1995年初,马云在美国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此时,大部分中国人对互联网还比较陌生,马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萌生了创办互联网公司的初心。

马云曾回忆说:“我邀请了24位朋友来家里商量。足足给他们讲了两个小时,最后问他们,互联网到底能不能做?其中有23个人说'算了吧',只有一个人说,'你可以试试看,不行赶紧逃回来'。我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还是决定干。哪怕24个人全反对,我也要干。”

后来,“中国黄页”上线后,依旧有很多朋友认为他在编故事。但是马云并没有气馁,他坚信: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定是大趋势。

《道德经》讲:“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认知决定选择,选择决定未来。24个朋友,23个反对,如果是普通人,估计会就此放弃。

而马云面对众人的不理解、不认可,并没有责怪他们,而是坦然接纳了他们的拒绝,这便是一种胸怀和气度。

02


胸怀宽广的人,有一种绵绵不绝的慈爱正气。

1995年,杭州某媒体做了一个测试的节目,找了六个彪形大汉在马路上撬井盖,想看看是否有人出来制止。令人遗憾的是,测试了一整天,只有一个叫马云的人站了出来。

那天晚上,他骑着单车,看见马路边五六个大汉在抬井盖,似乎是要偷去卖,便想制止。 他意识到冒然制止显然不妥,于是骑车绕了几圈去找帮手,但是没有找到警察,路人也不愿出手。

情急之下,马云一脚踩地,一脚踩在脚踏上,随时做好逃离的准备,然后像张飞一样大喝一声:“你们给我抬回去!” 而当天,他是唯一通过测试的路人。

双方力量悬殊,一开始马云并没有逞强斗勇,而是冷静下来,机智地去找帮手;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他还是决定站出来,同时为自己设计了逃跑计划。那么是谁给了马云站出来的勇气呢?是慈爱,是正气。

《道德经》讲:“慈,故能勇;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将自己置之度外的“慈爱”能产生无法估量的勇气,慈爱用于进攻则胜,用于防守则固,因为天道在冥冥之中会救助他、保卫他。马云正是靠着这种无私的“慈爱”,催生了向“邪恶”叫板的力量。

一个小小的测试,将马云的静定智慧、慈爱无私、攻守平衡等综合素养展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份成功的诞生,都蕴藏着平凡而伟大的德行。

03

胸怀宽广的人,有一种“利他主义”的潇洒从容

今年9月10日,马云将阿里巴巴的权杖移交给逍遥子张勇,将权杖拱手移交给一位合伙人,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胸怀。而他毅然选择放弃权杖,将机会更多地留给年轻人。也许马云在践行“物壮则老,功成事遂,天之道”的道理。

《道德经》讲:“圣人欲无欲,不贵难得之货。学无学,复众人之所过。”

智慧通达的人追求众人所不追求的,不稀罕难以得到的财货;学习众人所不学习的,补救众人常犯的过错。

当众人不愿意做互联网时,他全力以赴;当众人对盗井盖置之不理时,他挺身而出;当众人都在关心自己的财富有多少、房子有多大、车子有多豪时,他却关心起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阳光、和水;他联合发起了“关爱净土”的桃花源基金会;他成立了以“人类愿景”为驱动力的达摩研究院……

道德经讲:“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

马云以小小的身躯,默默践行着“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大道,他曾在和巴菲特的对话中表示:“八十岁的时候,他会考虑捐出全部家产。”

马云的大胸怀、大境界,不是成名之后才产生的,而是创业之前就具备的。人生最可贵的是胸怀,当你在会议室中吵架时,马云在帮助人;当你在嫉恨贤能时,马云在帮助人。

往后余生,愿你书读得多一些,私欲变得少一些,胸怀变得大一些,日子过得更好些!


推荐阅读:苹果xr和苹果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