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2021年开工之初,福田戴姆勒

欧曼997出勤 王者四炸助力卡

作为包包控,女生对各大品牌的当

今年超流行的三款“流浪包”,z

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秋天,想必大

今秋新北欧风火了!不要简简单单

近几日,57岁的叶童参加了新剧

赵雅芝近照仙气远超叶童,17岁

寻秘绿野姑苏行——苏大学子基于露营休闲的消费者访谈

2023-02-14 15:02:09 来源: 阅读:-

为了深入调研当下爆火的露营消费,了解露营用户的行为特征及消费意愿,2月4日至5日,苏州大学“超能露战队”实践团队来到苏州吴中区与相城区,对当地露营基地及周边游客进行了一次访谈调查。

探寻露营初衷,揭秘消费心理

2月4日下午,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位于吴中区的“石湖野奢营地”,对一些前来参加露营的游客进行了访谈。大多数受访者向队员们透露了他们前来露营的初衷与消费心理,也有一些受访者此前并未参加过露营,对露营场景下的消费做出一定期许与展望。

队员们了解到,在石湖附近的露营地,以家庭为单位的露营活动居多,且露营者更愿意称其为“野餐会”、“家庭聚会”,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露营”。正如受访者刘先生说道:“我们来这里主要是陪孩子玩耍放松,邻里之间也能聚在一起聊聊天”、“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不难看出,家庭对露营消费的核心需求点在于孩童。周末的闲暇时光,他们的家长更希望孩子们放下手机,亲近自然、享受乐趣。在受访的其他几位露营游客中,也表达出了 “出来散散心”“好好的放松一下自己”的精神需求。因此很有理由期待在万物复苏、春回大地时,露营消费将迎来新一波的爆发式增长。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采访露营游客 侯皓文 供图

俯瞰露营形式,分析消费偏好

2月5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位于阳澄湖畔的半岛浅野露营基地进行访谈调研。刘先生与季女士是一对前来露营的情侣,刘先生在采访中提到:“我们更希望商家能给我们提供帐篷,但是要让我们自己搭建,否则很难体会到露营的乐趣”。在被问及更偏好商家包办的“精致露营”还是“自己动手”的“传统露营”时,季女士也表示:“如果是家庭为单位或者就是情侣两个人的话,我们喜欢自己动手。只有公司团建或有些活动时,会选择这种商业化的露营。”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采访露营游客 徐汀婕 供图

结合商家在广告中提到的“公司年会”“篝火晚会”“草地音乐节”“婚礼承办”等关键词,不难看出消费规模与露营形式之间存在着一些关系。家庭或情侣更加偏好私人化、自主化的“传统露营”,而当人数较多时,商业化的“精致露营”是更好的选择。

聚焦露营前景,展望行业增长

2月5日傍晚,队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露营地——遍野UTOPIA露营基地。由于目前处于露营旅游的淡季,基地正在翻新,当时并没有在现场的消费者。阳澄湖畔周边有大片的草坪与小山丘,风景宜人,于是队员们转变思路去调查沿途路上的露营消费者以及未参加过露营的路人。队员们发现,受访者对于露营的前景普遍看好。“疫情封控结束”似乎成了大家看好露营的重要因素。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散去后,人们有更多机会出门,但有很多人是不想出远门的,这样露营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当被问及能接受的露营支出范围时,袁先生表示:“出来玩主要还是考虑能不能玩的开心,其次也会看性价比,一次能够带来良好体验的露营经历,是值得消费的”。不难看出,民众对于露营消费的支出并无太多顾虑,更加注重露营地的品质与体验感。

图为队员正在采访坐在长椅上休息的游客 倪天罡 供图

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们对于露营行业有了更加透彻和具象的了解。尽管时逢露营淡季,但其依然能够“稳定发挥”,拥有很好的市场广度以及日益壮大的消费群体。去年年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十四部门也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促进露营旅游消费释放出积极信号。在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以及消费者的一致看好之下,有理由相信露营经济有潜力也有实力实现下一个腾飞。

图为实践团队合照 沙辰 供图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