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去年10月,由嘉实多和博世汽车

双店同庆!首批嘉实多和博世联合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与地摊经济“肩并肩”——暑期实践活动

2020-08-20 16:29:55 来源: 阅读:-

2020年6月,随着两会政策松绑,全国多地都正在不断释放"地摊经济"新活力,结合当前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遍地开花的地摊展现出强劲的"小店力量",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地摊经济的迅猛发展给更多人提供了机会和平台。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旧时地摊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与互联网逐步结合在一起的新型地摊经济逐渐崭露头角,出现了符合时代发展的新模式。

7月,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地摊经济研究社会实践小分队结合时代背景、根据不同城市定位相应分析地摊和夜间经济的发展现状。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进行相关材料、文献的搜索、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以及线下线上采访等方式进行实践调查。以苏州这一城市为例,作为实践调查的线下调查主要地点,加以其他成员所在的其他城市为辅助调查地点,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展开了为期18天的调查,共同结合总结出调查结果。

首先,团队成员根据前期讨论确定的调研对象进行发放问卷,分为消费者和摆摊者两大群体,了解不同对象对地摊经济以及夜经济的了解以及需求建议等。

通过调查发现,在针对消费者的问卷中,女性所占比例较大,其中92%年龄在18-35周岁,职业多为学生。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地摊是由于地摊经济政策而显著增加。

IMG_261

图为问卷发布者 杨晶晶 提供

而在针对摆摊者的问卷中,学生、个体店主是摆摊者的主要人群,摆摊的多为饰品、街边小吃等,近九成的摆摊者是因为地摊经济兴起才开始摆地摊。摆摊原因中最多是为了体验人生,锻炼个人能力、提高情商以及作为实践经验,而因疫情就业困难,作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的比例较少。

IMG_262

图为问卷发布者 杨晶晶 提供

此外,由于苏州为调查的定点城市,团队中苏州籍的同学还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下实地调查,深入的了解苏州各个地区的摆摊情况和夜市经济的现状。

IMG_256

图为小组成员 高琪 提供

更有特色的摆摊方式,就是法治夜市,法律服务中心在夏日夜市中免费为民众提供公证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咨询等法律服务,同时宣传法律常识。

IMG_256

图为小组实地考查图

在对不同群体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地摊经济门槛低,风险低,成本价格低,能够促进就业,缓解城市的就业压力,增添城市活力,展现地方文化;同时也存在质量和卫生问题难以保障,交通不便,环境污染还有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让市民更有幸福感,让市场充满勃勃生机。希望地摊经济能够健康发展,让城市的烟火气更加温暖动人。

(通讯员:姜雨、王梦雅)                       信息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推荐阅读:辽宁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