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去年10月,由嘉实多和博世汽车

双店同庆!首批嘉实多和博世联合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博士童充讲述身边抗疫故事感动国际“朋友圈”

2020-02-17 13:10:12 来源: 阅读:1

“Dear Chong,thank you for your comforting message.(亲爱的充,谢谢你带来令人欣慰的好消息)”葡萄牙籍的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前秘书长、国际防雷大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科雷亚·巴洛斯(Correia de Barros)教授,给博士童充这样回复说。

在一个名为“Suzhou Visit 2018(拜访苏州2018)”朋友群里,国际防雷大会副主席、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教授努奇(Nucci)——这位“群主”对童充说:“谢谢你分享这些新消息,让我们感到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重视病毒,祝家庭安康!”



2020年2月11日,远在万里之外苏州的童充,收到了自巴黎发出的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正式通告:“近期二、三、四、五月(CIGRE)主要国际会议,如期举办……”

“这是这个春节里收到的一份最圆满‘大礼’!”一股暖流涌在心田,甚至止不住的一抹热泪,湿润了童充的双眼。

这个组织计划中的国际会议,包括将在苏州举办的一个“智能电网动态防雷国际大电网标准会议”。童充和他所在的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的“国际大电网青年委员会”,是会议的组织承办者。2019年10月,中国主导制定世界首个智能电网“动态防雷”国际标准,获得国际大电网组织立项,国家电网苏州供电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博士童充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童充是我国首位国际防雷“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他还是国际大电网雷电会议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国际人工智能防雷科学委员会中国委员、国际防雷专题大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电气与计算学院博士答辩委员会外籍专家,十几来一直活跃在十多个国际学术组织。

国际大电网组织发布的这则通告,同时发往下属59个国家委员会 、16个专业委员会,覆及250个工作组、1200多个成员机构,涉及90多个国家或地区。创办于1921年的这个国际组织,创办百年之际还将于2021年3月在苏州举办一次史上规模最大的专委会会议(包括国际大电网系统性能会议和雷电会议)。届时参会的,将有该组织各专委会及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麻省理工学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国家电网公司成功申办了2021年度该项国际会议,是我国首次举办这一会议。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一场全民参与、全国范围联防联治防控的战“疫”,触及苏州,也触动了江苏“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国际大电网组织2020年度工作部署执行的讨论决策在即,各国委员热切地想了解疫情防控的进展。

43岁的童充,在武汉大学读书7年,视这座城市为第二故乡。他的妻子,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工作在苏州市的一家医院。武汉,对这对年轻的夫妇而言,几乎是骨肉相连的一座城市。

元月24日,传统的除夕。15时39分,童充依约通过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工具,向这些外国专家、国际友人,发出了第一份“情况报告”。他的这个“朋友圈”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决议通报,更期望通过这个熟悉武汉、身在城市防疫一线的中国学术同仁,了解到中国最基层、最直接的疫情防控信息。

上百封疫情防控“情况报告”,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视频会议、社交平台,通过电子邮件,陆续发往11个国际组织、29个国家或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国际友人。童充的愿望很简单,讲述中国故事,把自己见到中国政府与身边民众,同舟共济、百折不挠地抗击病毒和防控疫情故事,及时传送出去:

1月26日至1月30日,主题分别为《我们会战胜疫情传播》《疫情防控进入全国联防控治》《疫情控制转入全民参与》;《中国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中国疫情防控的最新成果》……

1月31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二天,童充应邀参加了国际大电网专委工作组的一次远程会议,讨论将要举办的国际会议及合作。会上,有个别代表质疑中国当前卫生环境,甚至提出要对中国成员区别对待、将计划在中国召开的会议改往境外举办。面对质疑,童充重复了他曾经“共享”给与会国际专家的数据与故事,赢得了多数与会委员的支持。凌晨两点,大会结束,未采纳任何一条不恰当的建议。那一晚,童充彻夜未眠。

2月2日至2月11日,童充共享出去的信息包括:《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的最新成果》《我们的有效措施使疫情防治取得巨大进展》;《武汉以外中国其他省市确诊人数逐步下降》《病愈出院,中国病毒治疗不断取得进展》……

身边的苏州民众,同心戳力地参与疫情防控,连着武汉这座江城也连着国际友人:“一名普通的苏州货车司机,自春节大年初一起至元宵,仍往来奔走于高速公路上,高速不能出、有家不能归地‘人在囧途’,把各地驰援武汉的物资陆续运达……”

“一位乡村耄耋老人,在老伴辞世后停丧18个小时,与教授儿子痛别亲人,没有奠仪、没有吊唁,只为避免人员集聚……”

“父母、妻子、丈夫默默的扛着自家的苦难,把一位、两位、甚至更多的从事医卫工作的家庭成员,送出门驰援武汉……”

“我的700多名同事,他们是一支值得信任的团队,阻击疫情,主动靠前,从未缺席。我身边很多战‘疫’夫妻,妻子在医疗前线,丈夫在电力保障一线……相信国家,相信企业,绝不后退!”

身边普通民众的抗疫故事,感动着童充和他的国际“朋友圈”:

“Dear Chong,thank you for such good and promising news.Wish you all the best!(谢谢你们带来这么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希望你们一切都好起来!)” 英国籍的国际大电网组织系统性能专委会主席齐亚·艾明(Zia Emin),对童充夫妇说。

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教授雷纳托·普罗科皮奥(Renato Procopio),在给童充的语言留言中说:“谢谢疫情控制正在好转的好消息!祝愿早日打败病毒!”


国际友人的问候、鼓励,让童充感到期盼已久的安慰与温暖。CIGRE组织公布的“会议如期举办”的通告,更让他在个冬春之交的季节里,感到了北半球春天姗姗来迟的春意。

国际大电网组织发往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国家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的会务通告,明确提及“中国来的参会者可能受到影响”;“如果我们有来自中国的参会者怎么办”:

“感染者来参会同时又感染其他参会者的概率非常小。如果你还是担心,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这是相关通告提及中国的唯一措辞。

在国际大电网组织的官方通告中,同时附有一则专门的“冠状病毒相关告示”:“全球所有会议组织者提供口罩”。

童充称,这是我和我的“国际大电网青年委员会”要认真筹备的事务之一。作为副主席的童充,与相关委员们同时磋商并达成共识:预案视频会议如期召开、预案选择备选城市俄罗斯圣彼得堡如期召开。2018年8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大电网会议上,经国家电网公司申办、苏州获得2021年度国际大电网组织百年庆典国际会议举办权。( 王龙、翟永桢。图片由受访者和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提供)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