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作为包包控,女生对各大品牌的当

今年超流行的三款“流浪包”,z

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秋天,想必大

今秋新北欧风火了!不要简简单单

近几日,57岁的叶童参加了新剧

赵雅芝近照仙气远超叶童,17岁

1988年出生的景甜已经是32

景甜真的人如其名,32岁穿粉色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如何助力运营商铺就5G之路?!

2020-11-25 10:28:58 来源: 阅读:-

C114讯 2月25日消息(南山)全球范围内,5G今年将加快部署和商用。中国2019年全球首批商用5G,如今已拥有全球最多的5G基站和用户数,加上国家政策强力支持、健壮的产业链支撑,必将成为全球5G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作为网络建设的主体,面对四面八方投来的热切眼神,运营商在大力推动5G建设的同时,对5G有哪些希冀?成本低、性能好、盈利模式清晰。作为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要快速做到这三点并不容易。日前,中兴通讯执行董事兼总裁徐子阳接受MWL(Mobile World Live)采访,畅谈了“如何助力运营商铺就5G之路”。

中兴通讯执行董事兼总裁徐子阳

核心芯片等突破,降低网络成本

相比4G,5G每比特功耗相对于4G呈现数量级下降,但性能和功耗如何平衡,依然是一大挑战。去年底中国电信专家曾指出,2018年三大运营商基站共耗电270亿度,电费约240亿元;而5G基站功耗是4G三倍作用,加上同样覆盖需要3到4倍的基站建设密度,5G整体能耗将达4G的9倍左右,电费就要支出2160亿元。

很显然,这是运营商难以承受之重。核心芯片等技术突破,有助于化解这一难题。徐子阳对MWL介绍,芯片是支撑设备乃至RAN性能表现的关键驱动力。采用先进的7nm工艺,能够直接改善性能,降低功耗。以中兴通讯自研7nm系列芯片为例,基带计算能力提高了三倍,数字中频带宽的处理能力提高了四倍。

此外,射频全链路效率提高了20%左右,集成度提高了40%以上,功耗和重量均减少了30%左右。“随着5nm芯片的导入和持续的技术进步,未来功耗与重量每年持续下降超过20%。”徐子阳说。而性能提升、功耗下降,也意味着5G建设成本的持续降低。

5G时代核心网将直接触达用户,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徐子阳指出,支持2G/3G/4G/5G融合接入的、基于SBA的云原生核心网络已成行业共识。传输方面,则需要芯片、算法和液冷技术的进步,突破网络带宽、传输距离以及散热极限限制,为5G业务部署提供保障。

端到端的5G性能提升,离不开终端侧的演进。“5G时代以场景为导向。”徐子阳指出,智能手机将以5G和AI为基础,并将以云服务为纽带,满足用户视频、娱乐、游戏等多场景的体验。“除智能手机外,5G移动宽带、IoT模组也将在工业制造、无人驾驶、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等诸多方面,推动全社会的产业升级。”

“加减乘除”法则,为商业模式创新扫清障碍

除了获得新牌照的运营商,大部分计划建设5G网络的运营商,面临2/3/4/5G网络四代同堂的局面。而5G的目标是走出通信业,进入千行百业,成为国民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迫切需要解决多代网络共存、5G规模商用后面临的商业模式挑战。

应对挑战,中兴通讯在去年形象地提出了“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则。先减后加再除,乘以垂直行业:“减”是减去“脂肪”,中兴通讯通过大带宽、多模多频系列产品帮助运营商打造极简站点,简化建设和运维;“加”是增加“智商”,增加边缘计算和泛在AI等能力,实现云网、云边的高效协同和网络智能运营。

“除”是以端到端切片灵活、敏捷支持一网万业,同时大幅降低业务部署及试错成本。最后,将以上能力跟大视频、无人机等业务平台相“乘”,助力各个行业场景的业务进一步创新。

强力支持SA模式,构建5G大生态

2019年,受制于标准、芯片等方面不够成熟,全球运营商主要采用NSA模式部署5G网络。徐子阳对MWL谈到,基于SA模式的5G网络是行业共识,能够真正释放5G的优势,从而赋能业务创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其他运营商已经公开表示,2020年将实现SA模式5G商用。

“2020年,无论是核心网,还是终端,都将不再是SA网络部署的制约因素。”徐子阳介绍,中兴通讯一直在积极助力产业推进SA的商用进程,无论是核心网商用版本的率先发布、后续的全面验证,端到端切片,还是终端IoDT等,都走在业界前列。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助力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5G生态系统。”徐子阳表示,5G将成为支撑行业转型和下一代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作为一系列技术和行业标准的集合,5G目前正与云计算、边缘计算和AI等新技术加强融合和协同。考虑到应用场景的多样性,预计5G行业生态系统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庞大、更复杂,需要全球、全社会、各行业的共同合作和推动。”

推荐阅读:重庆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