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去年10月,由嘉实多和博世汽车

双店同庆!首批嘉实多和博世联合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2020-07-16 05:59:48 来源: 阅读:-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手机可以说是寸步难行,就连进城卖菜的老大爷都用上智能手机,开通微信支付宝。如果没有智能手机,一棵菜也卖不出去,并非谣言。所以,对于高中生来说,现在想不叫他们带手机,真的不现实。但是,由于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差,因为带手机上学,沉溺于手机而耽误学业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又成为老师和家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如果说高中生玩手机影响视力倒在其次,要想高考取得成功,手机的问题必须解决,这不但是老师面临的难题,也是学生家长最头疼的问题。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我的侄女今年上高二,怕影响孩子学习,又拗不过女儿,大哥只好把孩子的智能手机放在家里,上学给孩子带上一个老年机,防止孩子在学校里玩手机。但是侄女只要回到家,几乎是一进门先找手机,吃饭、休息、上厕所,哪怕是喝口水,也是眼盯着手机。不仅如此,侄女还会寻找一切借口,比如回家洗澡,忽然头疼,回家取钱等,回家一趟。只要回到家,也不见洗澡,也不头疼了,先抱着手机玩上一阵子再说。为此,大哥大嫂因为手机的问题,只要与孩子见面肯定会有一番争吵,每次都要与孩子大吵一通,让孩子带着不愉快的心情回到学校。

相反,我同学老王的儿子今年也上高二,从上高一起,同学不但给儿子购买四千多块钱的华为,还全力支持儿子带着手机上学。说也奇怪,小王进入高中时,成绩在千名之外,最近高二的一次月考摸底,已经是年级六百多名。小王带着手机上学,学习成绩的提高有没有手机的功劳,不敢枉下结论,至少小王带着手机上学并没有影响学习。反倒是我的侄女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几乎没有提升,老是班里排名中下游,这让大哥很是着急。为了侄女,我问同学老王,对待学生玩手机的情况到底有什么高招。

老王认为,现在通讯飞速发展,5G都已经开始上市了,想阻止孩子用手机已经是不可能。首先,现在的衣食住行娱购,有哪一项能离得了手机?现在的手机通讯功能倒在其次,已经成为学习生活工作的必备工具。手机微信已经成为工作的主要平台,不管是上网购物还是点个外卖,没有手机几乎不可能。就是走在大街上想骑共享单车,没有手机也玩不转,所以,人可以没有小车,但绝不能没有手机。学生作为社会的一员,他们又怎能游离社会之外呢。

其次,家长的行为习惯无法说服孩子远离手机。你看看哪个家庭不是开着电视,刷着手机。父母一人抱着一个手机在忙活(当然,有时父母必须要随时拿着手机,因为要用手机接收单位通知,要用手机学习,也要用手机打卡签到,等等)。即便有些父母在自家孩子面前克制少刷手机,到了亲朋好友跟前,哪个亲朋好友不是抱着手机看。此情此景,你不叫孩子用手机,怎么说得出口?

此外,孩子的交往与娱乐也需要手机。原先与同学交往,可以写信,后来打电话,现在微信、QQ这么方便,别的同学用手机相互联络,难不成就你的孩子用老年机与同学打电话沟通?当然,现在的手机也是一个娱乐工具。早些年可以玩游戏机,前些年是去网吧上网,现在玩个手机游戏也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即便是家长还玩个斗地主吃个鸡呢。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所以同学老王以为,既然不能阻止孩子带手机,那就要接纳孩子使用手机,关键看怎么引导孩子用手机,这就像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老王以为——

首先家长要掌握一个度,不能把手机的使用与否与孩子的学习好坏挂钩。有些家长在孩子中考时就许诺,只要考上重点高中,就给买手机,考上一般高中就不给买。到了上高一时,的确有些家长就以学习好坏来判断是否给孩子买手机。如果学习落后,直接拒绝,如果学习好,就给买上好手机。这种做法显然太武断。对孩子学习的好坏,需要家长具体分析,孩子的学习到底是受到哪些因素影响。而是否给孩子带手机进学校,关键是孩子的自制能力强弱。如果孩子的自制力很强,给孩子带手机进学校大可不必担心。如果孩子自制力较差,孩子带手机进学校,作为家长就是时刻关注了,不管之前孩子学习孬好,稍有不慎,就会学习好的变差,使学习差的变得更差。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其次,既然很难阻止孩子带手机,家长就要顺应潮流,允许孩子带手机,但一定要从心里相信孩子会正确对待手机的使用,哪怕手机不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至少不能影响学习。尤其是对自制能力差的孩子,父母一定要与孩子坦诚畅谈,告诉孩子不要辜负父母对他的信任,父母允许他带手机进学校,是因为相信孩子会正确对待手机。如果孩子让父母失望,父母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时刻提醒孩子珍惜父母的信任。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第三,与孩子共同制定手机使用规则,一旦孩子忍不住违反,必要承担后果。这也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

虽然家长允许孩子带手机进学校,也从心里信任孩子,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别说自制力差的,就是自制力强的也难免会沉溺于手机,所以应该把丑话说在前边,与孩子制定手机使用规则。老王就是这样与孩子制定规则的:

1、有一个正确的手机观念,知道玩手机的利弊,确定在学校使用手机的时间。现在的环境没有手机是无法想像的,手机已经作为一种交往、支付、学习、娱乐、工作的一种工具,作为学生可以用手机更好地与同学交流,也能够随时查找学习资料,了解新闻,这是有利的一面。但是,如果把手机当成一种游戏机,整天与人微信聊天,刷朋友圈,那么肯定会影响学业,影响高考,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手机可以带进学校,但绝对不带进课堂,可以宿舍里适当使用,也可以方便及时与父母交流沟通。

2、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向孩子承诺,用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做榜样。父母在家里尽量少玩手机,如果是用手机进行工作、学习,要向孩子说明。毕竟有些学习要求需要在手机上完成。

3、孩子在家玩手机的范围。孩子放学回到家里,使用手机范围较为自由,但是也不能影响与家人、亲友的正常交流。尤其吃饭时不能玩手机,在亲友面前不能玩手机,这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

4、多创造一些无暇玩手机的机会,比如与亲友聚会时,搞一些唱歌、谈感受的小活动,转移孩子注意力。

5、家里要多订阅报刊杂志,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把一部分时间放在阅读上。老王一直坚持订阅《特别关注》、《读者》、《故事会》等杂志,孩子也一直喜欢阅读。

6、与孩子约定,如果孩子在学校使用手机违反学校纪律,如果因为使用手机而影响学习,如果在宿舍里玩手机影响休息,将收回手机,或者直接停机。

高中生带手机上学,爸爸坚决支持,个中原因值得借鉴

第四,与孩子制定了手机使用规则,还要随时掌握孩子的手机使用情况,随时查看手机话费、流量有无异常现象。比如孩子晚上在宿舍长时间使用手机,或者课堂上偷玩手机,都可以发现。一旦发现,及时与孩子沟通,按既定规则执行。

最后提醒一点,一般来说,高一是孩子玩手机的事故高发期,只要在高一给孩子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习惯,只要家长随时掌控,高二高三一般不会出问题。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想让孩子使用手机不耽误学习,家长也必须学会怎么监控孩子的手机使用。至于手机密码,微信密码等一些孩子的隐私问题,看孩子的使用情况而定。如果孩子违反家长制定的规则,直接没收手机或者停机。(文章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推荐阅读:中华品牌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