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2021年开工之初,福田戴姆勒

欧曼997出勤 王者四炸助力卡

作为包包控,女生对各大品牌的当

今年超流行的三款“流浪包”,z

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秋天,想必大

今秋新北欧风火了!不要简简单单

近几日,57岁的叶童参加了新剧

赵雅芝近照仙气远超叶童,17岁

句容碧桂园学校总校长范夏夏2022新年瞻望——民族自信中的国际化学校变革与发展之路

2021-12-31 09:56:06 来源: 阅读:-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1年即将临近尾声,我们也正在走向新的一年。2021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文件。其中包含既有宏观层面的顶层制度设计,又有微观层面实操性强的细节执行,文件数量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在教育行业是史无前例的。这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呼应社会热切期待,对当前中国社会全民“教育焦虑症”开出的一剂良药。

      其中的“双减”政策已然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指南针风向标。“双减”政策之下,句容碧桂园学校的管理团队我们一直在努力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标准才是教育质量的提升?什么样的教师才能在“双减”之下更好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的理解是:“双减”就是教育生态的回归,我们充分理解国家目的就是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改革中国基础教育的育人方式,重构基础教育的健康生态,促进学校思考学生减负的好方法,摸索全人教育的好经验,探索实现教育均衡、公平、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让我们的学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育人功能,教育是全面的,而不是千人一面的;育人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单一的。作为教育者,我们更应该将双减工作与办学理念、发展路径相结合,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生态,优化学生学习成长的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应对未来社会的变化。


      一、教育生活本身就应该是幸福的。

      句容碧桂园学校一直以来坚守“教育生活本身就应该是幸福的”信念,作业过多、培训过滥、唯分数论、焦虑过度,让童年失去了应有的色彩,失去了追求理想的激情和冲动,失去了尝试成功的勇气和敢于创新的胆识。在这样的教育生态下,孩子和老师没有幸福和快乐可言。还要减少把学生关在教室里刷题的时间、减少繁难的教育内容、减少各类干扰教育教学的检查、减少各类无效的会议。减法不做好,教育生态难优化。因此,我们主张新素质教育,学校要成为孩子们种植收获幸福事物的地方,成为孩子们个性化成长的平台,让学生在这里遇见美好的自己、发现与挖掘潜力、享受童年应有的幸福。在句容碧桂园学校,新素质教育不追求分数,但从来不惧怕考试。我们希望是遵循教育规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家长放心的学校,成为优化当地区域教育生态的优秀民办学校。

      所以,句容碧桂园学校在近几年的办学过程中一直积极探索如何提高新素质教育,及其相关所有要素都进行过系统的思考和设计,形成了鲜活的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的实践样本。例如,研发新素质个性化课程项目,解决课后服务课程单一、吸引力不强问题;构筑高效课堂、探究型课堂行动,可以解决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不高、作业过多过滥的问题;每学期一次的跨学科全校大教研赛课学习,可以解决教师专业成长困境、职业倦怠的问题;分层落实的家校合作共育项目,可以解决住宿生家庭过度焦虑、家校教育彼此互补错位问题;打造全员体育化校园、推动STEAMI@JCGS科技创新节,每年一度国际教育博览会,推动毅行知行校外探究式项目学习,为的就是可以打破单独学科学习枯燥瓶颈,学生实际在校生活学习的效果效率,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满足等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句容碧桂园学校特别关注新素质教育中的课程探索与实践

      在一所学校内,课程永远是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探索的关键点,也是学校长久发展最核心的要素。句容碧桂园学校在运营实践中,管理团队结合一线教师在工作中的体会,不断的在教学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大胆提出了新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框架,即跨学科项目课程、创新性科技课程、新德育课程、艺术体育个性化课程、心育心理培育课程等组成的新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我校的新素质课程,融合了以基础素养、多元实践、个性拓展三个层面。基础素养课程面向全体学生,着力培养学生具有全面的跨学科超学科核心素养;多元实践课程则注重项目实践,社会探究等学科侧重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促进学生的整体素养健全发展;个性拓展课程满足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需要,帮助孩子们获得自信找到自我,相信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人人可以成功。

      围绕在句容碧桂园学校里“实践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成长” 这一核心理念,我们构建新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大幅度整合现在的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我们认为这是减负提质的根本途径,也是新素质课程研究的未来方向。在未来,我校也将继续对以大人文、大科学、大德育、大艺体、大生命为特色的新素质教育课程构架,进一步从课程理念、课程标准、课程纲要等方面全面、深入地摸索和实践。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下,学生的心理问题、轻生现象频发,也敲响了生命教育的警钟。这一点句容碧桂园学校也将积极引入博实乐教育集团推出的心育生命培育课程,把新生命教育做成专业化的心理辅导课程,帮助我们的学生们在学习中更健康地成长与收获。


      三、个性化项目及课程响应双减,为新素质教育助力

      1. 分层开展的体育运动与多元化的社团大连排

      我们始终认为最好的教育一定是满足学生需求、因材施教的教育,是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学校利用实验教室、多功能教室、体育操场、游泳馆、击剑馆等硬件资源,从人文与社会、科学与创新、劳动与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五个维度设计100多门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供同学们每天下午自主选择,实现打破班级界限、学生自主选择、70分钟社团大单元。项目多元而充实,例如,学校的男女篮球、排球、足球队、啦啦操、健美操、跳皮筋、柔力球、田径、合唱、打击乐、舞蹈、绘画、科技、滑冰、滑雪、旱地滑轮等,让这些有天分和造诣的孩子潜能得到开发,内力得到唤醒,生命得到绽放。

      2.开展探究式学习项目,走出校门,走入社区,拥抱社会

      在句容碧桂园学校,我们一直培养学生扎实的学习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尊重差异,给予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空间与平台,让他们学得更高效、更广泛、更长远。因此,我们倡议学生自愿参与、自主选题、自行组队开展研究,从当前学习、生活的经历和经验中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将所学和所用结合起来,制定研究计划,通过查找资料、调研调查、综合分析、请教老师和家长等方法最后得出结论,形成学习成果。这样的学习是持续性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家长都成为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引领者、陪伴者、指导者。

      例如:学生学到语文的中国神话故事单元,就自主研究“从中西方文化差异,看中西方文学作品对比”;当学生走进南京云锦研究院,他们也会用多元探究数学的眼光观察中华非物质遗产,发现原来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与蕴涵着丰富的知识信息,并且在探究中通过组成小组,自主开展研究,锻炼了团队协作与人际交往能力。这样学习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研究,而是为了学习。通过研究,获得学习的乐趣,能够更加主动地学习,掌握学习的习惯,并将逐渐培养扎实的学习力。


      四、提高教师育人水平,提升综合育人能力

      句容碧桂园学校希望,当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国家的希望。只有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遇到好老师,才能真正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构建起良好的教育生态,从而为“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地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我们要求教师努力提升育人本领,与时俱进地提升三种能力。

      一是做立德树人的教育者,提升育德能力。师德“立”住了,人才能“树”起来,才能真正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有用的人才。我们要求教师要成为善于用细微的眼光观察孩子,去发现孩子的特长与天赋,因势利导地加以培养和充分挖掘孩子的内在潜能,激发起孩子对未来生活的美好追求。现代的孩子在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他们思维灵活,知识面宽广,受多元社会文化和不同家庭文化的影响,性格各异,特立独行,给我们传统的教书育人模式提出了新挑战,教师只有成为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未来国家对于立德树人的要求,才能成为未来优秀的教育人。

      二是做思想情绪的管理者,提升共情能力。在句容碧桂园学校,师生关系搭建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帮助教师学习情绪管理的能力,并互相帮助推动实践效果。情绪管理来自于正确的工作观与价值观。我们要求教师首先要学会包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善于找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他们身上的潜能,激励其主动成长。然后以此为基础,慢慢引导其冷静反思、认识问题、自我改进、不断发展。教师要教好“学生”,而不只是教“好学生”;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闪光之处。在面对孩子成长中的种种问题,面对社会的各种诱惑时,心中要有定律,要有敬畏,要有修养,管理好自己的思想情绪,把握好时代的脉搏,展现出新时代教师的风采。

      三是做和谐关系的营造者,提升亲和能力。我们的观念中一直秉承,有好的师生关系才有好的教育。要成为了一名好教师,最为重要的是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学生喜欢你,才会乐意接近你,才能够向你敞开心扉,你才能了解每个孩子的真实想法,才能有效地引导与启发。教育需要改革,学校需要改变,但是最终的改变在于每一名教师的内心。教育发展的过程,就是教师心性改善的过程。

      最后,双减工作的落地使教育真正回归本真,回归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育人境界的提升永无止尽,高品质学校的追求永远没有终点。面向未来,我们正站在崭新的时代起点,直面社会关切,致力于推动实现学校教育中的四大改变:推动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为内心充盈的创造者和具有中国灵魂的民族担当者;推动教师从教育产品的提供者,变成具有使命感的成为学生成长过程陪伴者;推动家长从焦虑的教育购买者,变成孩子终身学习的陪伴者;推动学校从传统的办学机构变为开放型的社区学习平台。在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改革中,使学校激流勇进成为培育具有中国灵魂,世界情怀,爱国爱党的优秀学生的殿堂。

      反观全球,人类的教育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前夜,世界的剧变是史无前例的。全球疫情的新发展,世界格局的新变化,脑科学研究的新进展,元宇宙的新诞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发展,对于教育的挑战与变革,无疑将会产生我们难以想象的影响。句容碧桂园学校将始终注重教育生态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动力、以质优效高为目标,遵循规律办教育,在高品质办学的道路上不懈前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