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2021年开工之初,福田戴姆勒

欧曼997出勤 王者四炸助力卡

作为包包控,女生对各大品牌的当

今年超流行的三款“流浪包”,z

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秋天,想必大

今秋新北欧风火了!不要简简单单

近几日,57岁的叶童参加了新剧

赵雅芝近照仙气远超叶童,17岁

区块链赋能数据要素市场 益链科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1-04-13 15:51:07 来源: 阅读:-

导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政府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北京市正大力推进“区块链+政务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让至少140个具体场景应用在政务服务领域落地到今年2月济南提出将构建全市统一政务区块链平台,实际上,“向区块链要办法”已逐渐成为多地政府推进政务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刚需。在助力构建数字政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区块链有何妙招?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专门写入了《意见》。《意见》把数据要素分为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提出政府数据要开放共享,社会数据要创造价值,并注重数据的整合和安全。

数据的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消费模式,并且推动诸多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国家治理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二线城市已不同程度加快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和数据治理步伐,全力推动数据大集中、大融合,为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提供了平台和载体。数据日益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和新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01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

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是涉及整个经济社会运转的系统性工程,但由于大量公共数据集中在平台企业,如何避免出现数据歧视、信息茧房、大数据杀熟乃至隐私侵犯等问题,管理部门需要不断更新监管思路、模式及手段。因此,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新活力,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政府部门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加快提升数据生产力、形成新型数据生产模式、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发挥数据要素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

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依赖于对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使用,而区块链技术是打破数据孤岛的重要突破工具,实现跨系统的数据共享,全面升级生产要素跨行政区互联互通。通过区块链平台,吸纳政府机关、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知识产权平台,不仅有效保障数据的安全可信,而且将极大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有效缓解原有的数据资源孤岛难题,推动多方共治的治理模式实现。


02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以数字中国建设为契机,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撬动涵盖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实现从成本优势向以人才、技术、服务等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而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


03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加大失信惩处力度,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发挥好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释放企业主体的活力,从而实现经济的公平、高效、可持续发展。在顶层设计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如何全面推进诚信建设?在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的同时,政府需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大力发展信用服务业,助力数字政府的建设与完善。

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数据中发挥着信任机制作用,充分发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确权确责等优势。以社会信用体系为抓手,搭建信用库、社会信用平台,铺开具有创新性、长效性的信用应用场景,通过一库一平台,为上层的信用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信用数据支持;同时,丰富的创新应用还会动态反哺信用数据,让信用体系用起来、动起来,最终实现社会信用体系贯穿营商环境建设的全生命周期。

以益链科技搭建的“一库+一平台+多应用”为例,其整体技术框架分为三层,从下至上依次为:信用库、社会信用应用平台、以及信用应用,具体每层功能如下:

信用库建立数据共享积分激励机制、保密信息加密上传、避免区块链数据孤岛、沉淀现有共享交换平台数据。

社会信用应用平台提供区块链浏览器服务、创新新兴技术手段监管、部署多种类型的智能合约、为其它周边服务和系统提供基本的信用数据查询对接接口。

信用应用信用应用运行过程中采集市场主体动态行为数据,实时写入信用大数据平台,让主体信用画像更完善、立体;不同信用应用使用通用底层区块链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后期开发创新信用应用可节省大量的成本投入,避免制造新的数据孤岛。

以“一库+一平台+多应用”为构建思路的“区块链+信用营商”解决方案实现了安全、专业、开放、创新等技术方面的突破,可以针对性解决政府各类信用数据归集面临的三大问题——

1、建设一库一平台,信用信息归集更全面

运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扩大信息共享范围,确保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打破信息孤岛;

2、创新应用动态反哺信用数据,信用画像更饱满

贯彻政府主导+社会共治理念,注重发挥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社会监督等各方面作用,丰富信用数据库;

3、应用可插拔,交付信用应用更快速

建立信用应用平台,支持应用可插拔,降低应用开发难度,减少成本投入。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逐渐成为了产业的新风口。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和“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基建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技术融合应用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化应用场景探索催生出更为便捷的服务,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数字政府正在加速构建完善。

推荐阅读: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