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作为包包控,女生对各大品牌的当

今年超流行的三款“流浪包”,z

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秋天,想必大

今秋新北欧风火了!不要简简单单

近几日,57岁的叶童参加了新剧

赵雅芝近照仙气远超叶童,17岁

1988年出生的景甜已经是32

景甜真的人如其名,32岁穿粉色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发卡突破1000万!已实现各类应用89项!

2021-02-12 15:30:32 来源: 阅读:-

​​2011年起,河北省正式启动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发行工作,石家庄也于2011年率先从四个试点单位开始逐步推进社保卡信息采集与制发卡工作。截至2019年3月15日,我市共发放社保卡成品卡1000.2万张(含河北省直),占全市常驻人口的97.67%,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发卡目标。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发卡突破1000万!已实现各类应用89项


1000万张卡的跨越

石家庄市从最开始的四个试点单位到2016年提出的全民办卡,无论是在信息采取渠道还是发卡方式上都在不断优化。信息采集从最早的纸质表申报到后来的网报系统申请再到现在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线上申请;发卡方式也由最开始单纯的参保单位领卡到现在申请人可以自由选择银行网点领卡或者邮寄发卡。制卡周期也从最初开始的近半年时间缩短到现在的45天,一些诸如异地就医人员等特殊情况更是实现了网点制卡5天出卡。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发卡突破1000万!已实现各类应用89项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全覆盖

2011年社保卡工作开展之初,我市只有市本级一个社保卡服务网点,现在市本级服务网点可以办理的业务均可在各县(市、区)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2018年11月,市人社局决定充分发挥基层乡镇社保服务平台的优势将部分社保卡业务下沉至乡镇办理。截至2018年12月底部分县(市、区)已实现了业务下沉。从2018年9月3日起,省直社保卡业务全部移交我市管理,全市所有社保卡服务网点均可办理省直社保卡业务。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发卡突破1000万!已实现各类应用89项


社保卡应用领域将达到96个

省社保卡应用涵盖了就业、社会保险公共业务、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9大类107项人社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各类社保卡应用89项,今年底计划实现各类社保卡应用不少于96项。2018年6月组织召开了使用社保卡预存代缴社保卡费及待遇发放工作推进会,还与市医疗保险中心对接沟通,选取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试点社保卡“一卡通”工作。目前已实现了使用社保卡挂号、就诊、结算全流程一卡通,还可使用手机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就诊费用,移动支付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例,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看病就医。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发卡突破1000万!已实现各类应用89项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银行

今年2月,市人社局率先和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达成合作意向,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首批选择了18家支行(营业室)建设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人社局也积极协调当地发卡合作银行在本地建设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在年底之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开通一个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确保顺利开展社保卡挂失、解挂、密码修改等社保卡业务,实现社保卡补(换)卡立等可取。按照省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方案以及我市效能革命工作精神,市人社局市社保卡服务网点正式于3月1日起实行“5+1”6天工作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子社保卡、网上服务更便捷

持卡人可关注“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成功签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签领成功之后可以直接免密在微信或支付宝端办理社保卡挂失、解挂、密码修改、通讯信息修改等业务。今年2月,通过工商银行工银融e联APP也可以签领电子社保卡。目前,市人社局已与蚂蚁金服(支付宝)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实现人社业务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在3月底前,将有近60项的人社业务在签领成功电子社保卡之后实现线上查询。

对于尚未办理社保卡的群众还可以通过“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线上提交社保卡制卡信息,从而完成社保卡首次制卡申请。市人社局也发挥12333话务线路多的优势,将12333作为全市社保卡统一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准确的服务。

社会保障卡就诊、结算“一卡通”

2018年11月,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已试点实现社会保障卡挂号、就诊、结算“一卡通”。“一卡通”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中进行预约就诊。在诊室内医生工作站或大厅一体机上进行挂号、结算。还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扫码支付,并可以跟踪查询就诊结算的过程,一部手机搞定看病全流程。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总结市第二医院成功经验,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逐步推广“一卡通”,利用微信、支付宝平台的优势汇集整合各医院单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利用社保卡实现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结算,解决在各医院看病就医挂号结算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同时,市人社局还计划推进电子社保卡在医保定点药店的线上应用,即通过扫描手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完成费用支付。系统将优先使用个人医保账户进行结算,如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剩余药费通过微信钱包或支付宝账户进行结算。整个购药过程,只需刷手机不需携带实体社保卡,可以大大方便群众购药。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发卡突破1000万!已实现各类应用89项


权威信息发布中心、历史文化传承基地、百万网友互动平台,欢迎关注​​​​​​“石家庄发布”!​​​​

推荐阅读:渭南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