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作为包包控,女生对各大品牌的当

今年超流行的三款“流浪包”,z

为了迎接马上到来的秋天,想必大

今秋新北欧风火了!不要简简单单

近几日,57岁的叶童参加了新剧

赵雅芝近照仙气远超叶童,17岁

1988年出生的景甜已经是32

景甜真的人如其名,32岁穿粉色

蔡越涛新书《越涛词》(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0-11-18 13:57:04 来源: 阅读:-

蔡越涛新书《越涛词》(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

  蔡越涛,当代作家,中国首个现代小说“词牌创造性写作”发起人,被文坛誉为“当代李清照”。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多年手持金话筒穿梭于电视荧屏,长期担任省会电视台高层领导职务,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越涛词》(一、二、三部),短篇小说集《瓷狗》。电视连续剧剧本《江南风雨》《豪门春秋》,近50部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中七部参加国际电视节目交流),荣获国家多种奖项。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日出日落》《家里家外》《独来独往》和《香玲珑》等,词集《越涛词》(第一部)入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近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发布消息称,当代著名作家蔡越涛新书《越涛词》(三)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仍由作家出版社资深诗评家、诗歌专业编辑张玉太先生作序,2020年11月第1版次已交付三河市兴博印务有限公司印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亚马逊、当当网、京东、淘宝上架销售。随着《越涛词》(三)的出版问世,一套涵盖各类词牌近六十个,收录词作千首的现代新宋词作品集终于划上圆满句号。

蔡越涛新书《越涛词》(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越涛词》(三)是继《越涛词》(二)之后的又一部鸿篇巨著,据蔡越涛本人透露,该词集共收录三百一十首经典词牌诗。就此而言,蔡越涛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通过借喻的表现手法,采取超现代的遣词炼句方式,依托宋词的钢性结构,针对现代社会的本质,结合个人的人生体验,将生命的动能嫁接到大自然的内能,二者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精神与追求的高度统一,从而拉近了新宋词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该著作的词牌多达三十余个,经深入探究和校验比对,大多数词牌作品都是凭风咏物,体味爱情,感悟生命,既有兴叹也有忧歌。不仅有尘世繁华,也有人间哀荣,实际上它记录的是词人的心绪以及旅途印记。既写出了一个词人内心深处的真善美,又向外界揭示了现代词人心灵内层的“隐匿”生活,她以“知性”与“感性”的笔触,生动描绘了当代宋词的艺术图景,采取“嫁情接物”“择旧焕新”“凭风咏叹”“白描直叙”的方式,通过明丽、耀眼的词句以及明快的节奏,轻盈飘逸的音步进行借景抒情,喻物明志,尤其是在现代生活中她用情洞察一切生活,她使自己的情与景实现高浓度的交融,从而建立全新的抒情格局,读之令人感性开怀,畅欢淋尽,诗味隽永弥香。

蔡越涛新书《越涛词》(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越涛词》共分为三部,早前引援《文艺报》报道称:蔡越涛的第一部《越涛词》已经入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对此曾有评论家指出:《越涛词》饱含了人间喜怒哀乐,其中不失古典文学的艺术魅力,意象与自然相辅而行,通过理智表达与现实抒情塑造了当代文学的新形象,体现了现代诗词抒情与古典抒情有机结合的新特点,从而使读者获得全新的音乐美和动态美,这种美感是宋词瑰宝的自然性,给人自由、深度的回味。

  《越涛词》(一、二)的姐妹篇——《越涛词》(三)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新的内容,无论在格律还是意境以及神韵方面较以往的作品更具有突破性的创造力。即有苍凉悲切的《南乡子读〈故如胡杨〉》(《越涛词》〈三〉第31页),也有唯美、至真至纯的《沁园春唐诗》(《越涛词》〈三〉第16页),不乏一些苍凉激楚、声情凄紧的小调名词,如:“柳笛三弄春风度。更吹落、梨花雨。八千亩花海莫负。半日偷闲,巧施粉黛,曳裙同蝶舞。//笑语忽作憔悴损,褪白胭脂凝成雾。一别如斯愁绪满,强说欢期,此情难计,春在无人处。”(《越涛词》〈三〉第131页《青玉案梨花雨》)。《越涛词》秉承了李清照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轻盈飘逸质感,又融合了“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浪漫愁郁沉静。

蔡越涛新书《越涛词》(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蔡越涛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表作品,数十年来孜孜不倦,笔耕不辍,早在二十年前就相继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日出日落》《家里家外》《独来独往》三部长篇小说。然而,这三部小说被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称之为:“命运三部曲”,曾一度登上国内多家书店畅销书排行榜,并受到海内外读者追捧。

  鲜为人知的是,2017年蔡越涛的第四部长篇小说《香玲珑》横空出世。这部堪称“中国当代《红楼梦》”的情感佳作,围绕姑苏阊门大街宋、陈、岳三大家族的人物和命运次第展开,故事情节起伏跌宕。当代知识分子的旷世绝恋,三大家族的命运兴衰,读来令人跟随剧情的发展,心潮澎湃,荡气回肠,尤其是三十多种词牌(二百首古体诗词)的运用,集中体现了现代小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据了解,作家出版社是一家成立于1953年的国家级大型文学出版社,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蔡越涛此次出版发行的作品仍由作家出版社资深诗歌编辑家张玉太先生和编辑翟婧婧担任策划、责编。

(彭流萍)


推荐阅读:广州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