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去年10月,由嘉实多和博世汽车

双店同庆!首批嘉实多和博世联合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建筑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到底查什么?

2020-08-21 18:04:05 来源: 阅读:-

随着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步入行业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受到核查。

动态核查不合格的企业会被责令整改或被撤销企业资质,并且整改期内不得参与工程招投标。

不参加动态核查的企业则会被直接清出建筑市场,不得参加当地的任何招投标工程。

可以说,不管是被清出建筑市场还是责令整改、撤销企业资质,对建筑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所以资质动态核查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建筑行业从业者平时会用猫糊这样的软件查询企业的资质、人员、业绩等信息,但动态核查可没那么简单。

动态核查不是“实时”核查,是由省级建设主管部门主导,定期进行的。

核查前要下发通知,公布本批次核查企业的名单,以及所需提供的材料、材料报送的截止日期等内容。

另外,动态核查不仅仅是针对“资质”,也针对“资格”;不仅针对建筑企业,也针对企业相关人员。

根据住建部在文件中的要求,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每年动态核查的比例应不低于在本地区注册企业总数的5%。

那么,资质动态核查核查哪些内容?

住建部在《关于加强建筑市场资质资格动态监管完善企业和人员准入清出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有简要列举。

但是各地对文件的理解不同,因此对动态核查的内容也略有出入。

猫糊将常见的一些核查内容整理如下,仅供参考:

1.企业证照情况。核查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书等;

2.主要负责人等名单是否与实际从业人员一致;

3.注册人员情况。企业注册人员专员、资格、数量是否符合资质标准要求;

4.营业场所和设备,符合资质标准的设施。即设备、机械及厂房情况,核查企业实际情况与报备情况是否一致;

5.企业发展是否有违法违规的市场经济行为,包括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劳务管理、工程竣工验收、工程结算和工资支付管理、诚信等;

6.核查企业被投诉、举报资质条件不符合资质标准的情况。

一般来说,“建造师”的数量是否符合要求是资质动态核查的重点。

根据行业资质标准,建筑工程专业和机电工程专业的建造师总数不得少于5人,建筑工程专业不得少于4人。

因此,企业在这一方面要格外注意,配备足够数量的建造师。

此外,企业资产、技术负责人、项目业绩是核查的三项重要指标,尤其是企业的项目业绩要格外注意,在资质申报和核查中,对于提供虚假业绩的企业处罚越来越严厉。


推荐阅读:重庆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