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去年10月,由嘉实多和博世汽车

双店同庆!首批嘉实多和博世联合

提到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爱触屏音

秒变一台移动小电视,小米小爱触

作为多年小米手机忠实用户,自然

小米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款电纸书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比亚迪最帅旗舰车曝光,新车标、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2020-04-20 10:45:27 来源: 阅读:-

对于不少打算近期或者今年内购买手机的朋友都会遇到是否要选择5G手机的烦恼?虽然目前国内5G网络仍处于建设初期,起码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开始普及,但按照一台手机2-4年的使用周期来计算,现在购买5G手机也是未雨绸缪的选择。

说产品之前先了解技术

按照现在已经开售的国行5G手机来介绍,可以分为两个平台方案,首先是华为的巴龙基带,其次是高通的骁龙X50方案。巴龙5000基带是华为自研的成果,其最大的特点是首发支持NSA(非独立)和SA(独立)组网类型,能够满足5G建设不同阶段的需求,而且最新发布的华为Mate30系列5G版采用的麒麟990 5G芯片还将5G基带部分与CPU、GPU、NPU等整合在一起,其技术方案要先进,华为称其为第二代的5G芯片,再加上麒麟990 5G芯片采用的是台积电最新的7nm+EUV工艺制程,因此在发热和功耗效能上要控制得更好。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既然华为称麒麟990 5G是第二代的5G芯片,那么高通的骁龙X50就属于第一代的技术方案。 骁龙X50虽然是全球首款正式推出和应用的5G基带芯片,但它本身在工艺和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妥协。首先骁龙X50是单5G基带设计,需要搭配支持4G网络的骁龙855系列芯片使用,同时骁龙X50仅支持NSA组网,并不支持SA组网。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不过相对于麒麟990 5G仅供自家的华为和荣耀品牌设备使用,高通骁龙X50是目前在公开市场上唯一的选择。

接下来,我们来说具体的5G手机产品:

华为Mate30 5G(8+128GB):4999元

华为Mate30系列的热度自然不用多说,这次华为也同步推出了4G和5G的版本供大家选择,其中售价最低的是4999元的华为Mate30 5G(8-128GB),其SoC部分由4G版的麒麟990升级为麒麟990 5G芯片,除了性能和NPU上的改进提升外,重点是整合了巴龙5000 5G基带,并且工艺制程上采用了台积电最新的7nm+EUV(与苹果A13相同),在功耗和发热上控制得更好,相信可以解决之前Mate20 X 5G上的发热问题,让手机可以全速运行。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正如前面所说的,麒麟990 5G是目前为止已经发布的机型里所搭载最成熟的5G SoC,而华为Mate30 5G这次4999元的售价也是比较厚道的,毕竟从SoC到天线都得重新设计,成本较4G版增加了不少。不过,也许是受台积电7nm+EUV产能的影响,华为Mate30 5G版要到今年11月才会正式上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关注一下。

小米9 Pro 5G:3699元-4299元

相对于上半年小米9手机,小米9 Pro 5G的改变主要是修复不足和升级配置。首先最重要的是将电池容量由于小米9的3300mAh增加至4000mAh,并加入40W有线闪充和30W无线闪充,解决小米9电池容量较小的不足。其次是处理器升级为高通最新的骁龙855 Plus,还增加了VC液冷散热。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这次小米9 Pro 5G采用了高通骁龙855 Plus搭配骁龙X50 5G基带的组合,也是目前除华为巴龙5000外,唯一量产可选的方案,不过小米9 Pro 5G最大的竞争力是价格,3699元(8+128GB版)也是目前售价最低的5G手机,哪怕12+512GB的版本也只需4299元,小米为了抢占5G这块大蛋糕也是拼尽了全力。

vivo iQOO Pro 5G版:3798元-4498元

vivo今年初推出的新品牌iQOO可谓是手机圈的黑马,配置和价格上直接叫板隔壁友商小米,这次的iQOO Pro 5G版同样如此。尽管小米9 Pro 5G后发制人在价格上取得是优势,但iQOO Pro 5G版仍然有自己的卖点,最明显的是采用全系标配UFS 3.0的闪存规格,在数据存储和读取速度上更快。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除了与小米9 Pro采用相同的骁龙855 Plus平台外,iQOO Pro 5G版4500mAh的电池容量和44W的闪充都是领先于小米,但在后置三摄的规格和无线充电的缺失上则有所落后。总的来说,iQOO Pro 5G版与小米9 Pro 5G无论是配置和价格上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从上面介绍的三款机型可以看到目前5G手机的定价还是相当的高,5000元以内比较值得推荐的也仅有华为Mate30 5G、小米9 Pro 5和vivo iQOO Pro 5G版三款,高价的背后除了5G基带芯片本身更高的售价、还有天线、电池、散热等方面研发成本的增加。

选择不仅华为Mate30,5000元内值得买的5G手机有这三款

对于预算有限,但又想为体验5G网络做准备的朋友,上面介绍的三款性能与价格兼备的机型也许是年内不错的选择。

推荐阅读:苹果8续航能力怎么样